跳转到正文内容
浦发银行

近20万人今日参加广东公务员考试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7日15:00  金羊网-羊城晚报
华南师范大学考点人头涌涌 羊城晚报记者 林桂炎 摄 华南师范大学考点人头涌涌 羊城晚报记者 林桂炎 摄

  今天消息

  羊城晚报(微博)讯 记者杨辉报道: 2012年广东全省各级机关考试录用主任科员以下非领导职务公务员考试笔试,27日上午在全省21个考区展开,共有约19.4万名考生报名角逐9579个职位。

  去年广东“省考”考录比例为19:1。今年竞争更加激烈———考录比例达到20:1!

  此次广东省考9579个考录职位中,省直政府机关招考占大头,包括税务、质监、工商等部门在内的省直政府机关共招考4747人;其次是公安机关,今年公安部门共招考2722人;监狱和劳教所招考的人数排名第三,共招考1071人。

  羊城晚报记者今晨采访省直考区了解到,今晨广州有近7.3万名考生赶考。

  广州大学城是考生最为密集的地区,有超过2.2万名考生在大学城各考场应考。仅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大学城校区)一个考点,就有233个考场,近7000名考生参加考试。

  本次广东省公务员考试,省直机关是招聘大头,由于报考省直部门的考生众多,省人事考试局在广州设立了14个省直机关考点。

  除省直考区外广州本身还有“广州考区”,负责广州市检察、法院、公安、监狱系统公务员招聘考试。两个考区合计,广州共有72838名考生参加本次公务员考试,占全省考生的近四成。

  外省考生蜂拥而来

  宾馆立马涨价两倍

  外地考生张先生告诉记者:“我报考了广东省直机关的工商部门,25日从江西坐火车赶过来的。昨天到广州之后,立即到广州大学城踩点,将教室周围情况了解好了,才在市区找个旅店,安心睡了一觉。”

  到广州后张先生发现由于参加省考的考生多,很多旅店竟然应声涨价,住一天原本只要100块钱,现在一下子涨到了200-300块。“找了一圈,发现旅馆都是三星级的价格,‘没星级’质量。旅馆里就两张很窄的床,窗户都没有,一晚也要几百块。省考期间宾馆坐地起价,物价局不管吗?”张先生质问。

  另一个从湖南长沙赶来参加考试的考生陈同学说,自己是中南大学的应届毕业生,一直想到珠三角工作,“昨天踩完考点正准备返回酒店,看到一‘大部队’向我走过来,和他们聊了几句,得知他们都是从外地来参加广东‘省考’的,有一哥们还是从东北坐火车过来。”陈同学笑着说,自己还不是最远的考生。

  参考者一半是外省?

  本省考生“压力山大”

  外省考生的加入,让广东本省参加此次省考的考生们“压力山大”。

  广东商学院一个女考生看完考场后直接发微博抱怨:“考场偶遇一湖南来的仁兄,他悠悠地跟我说参加广东省考的,一半人是外省的,都是一火车皮一火车皮过来的。他一边说,我一边在心里没底:全国考生都来竞争,这可怎么办!”

  记者从公务员考试主管部门获悉,此次广东省公务员考试招考,对于大部分职位的要求,一般是本科以上学历,对学位要求不严格,排除掉需要两年以上工作年限的一些职位,只要专业方面能够对口,全国考生都可报考广东的公务员考试。

  大学生想混铁饭碗

  的哥摩托仔赚到笑

  记者今晨7时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大学城考点看到,考前一小时各考点门外已经人头涌涌。

  参考主力仍是大学生。一位来自广州大学物理专业的本科毕业生,报考了省直工商部门的一个职位,他告诉记者:“现在好工作不好找,我们物理专业又比较冷门,去中学当老师吧,好中学一般要华南师范、华中师范的,我们广大没优势,只能去些偏远地方。到现在班上还有一半同学没有找到合适工作。只能寄希望于公务员考试,混个铁饭碗。”

  考生们“赶考”可谓“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有坐“摩的”的,有“拼车”的,有自驾的,不过大部分人还是搭公交。

  跟宾馆坐地起价一样,今晨大学城的各种物价也上涨一倍至三倍不等。今晨从市区“拼”的士到大学城,一车4人,每人需要20元(此前只要10元不到);原本大学城“摩的”满地跑,从广外到地铁口只要5块钱,今晨涨到了15块,而且还不好打;此前无人问津的校园小卖部,今晨面包、饮料价格普遍上涨,不过还是销售一空。

  杨辉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广东 公务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